close

  正義網威海2月19日電(記者盧金增 通訊員李海龍 盧軍陽)記者今天從山東省榮成市檢察院獲悉,該院在新的一年頭一個月時間內
  小小電線,內含重要線索
  今年新年假期後上班的第一天,榮成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兼反貪局長王雲強的桌上放著一封匿名舉報信,信的內容很短:我們村進行線路改造的電線價格比文登同一型號的要高很多,你們不查一查?信封里還包夾著一段小小的電線。
  舉報信的內容非常模糊,它可能僅僅來自一個普通農民的直覺判斷。但這根小小的電線卻為自偵辦案檢察官提供了一個偵查方向。王雲強根據舉報線索,馬上召集反貪局的骨幹成員對電業系統進行了行業分析,尋找最可能存在以權謀利、權錢交易的環節。
  隨後,兵分兩路,一路在不顯露初查意圖的前提下,深入行業內部瞭解電業系統可能存在犯罪的環節與人員,對重點人員展開全方位的調查,摸清其個人喜好、生活狀況,查明家庭財產情況、社會關係網絡;一路走進文登電纜廠,瞭解與電線、電纜等相關產品的使用情況。經過一個多月的秘密偵查,榮成市熱電廠財務科長李之謙(化名)落入反貪局檢察官的視線,他在電業系統乾財務科長多年,本已到退休年齡,但其主動要求再多乾一年,為什麼?其同事認為,主要是捨不得財務科長的位子;與其有業務關係的客戶悄悄告訴檢察官:凡事到財務科去結賬,必須要先意思一下,負責你別想順利地拿到工程款。
  同步出擊,揭開冰山一角
  在掌握了一定的外圍證據後,李之謙被傳訊到了檢察院辦案區,但他在檢察官面前只是一味地為自己擺功評好,每到關鍵時刻便沉默不語,到後來甚至捂著肚子假裝說胃疼。無論辦案人員怎麼講道理、擺政策,他擺出一副“只要不開口,神仙難下手”的架勢,訊問一時陷入僵局。正面交手的檢察官難以突破,而另一路正在搜查的檢察官卻有意外的驚喜,在他單位辦公室的抽屜里,一個小小的筆記本引起了檢察官的註意,在本的扉頁上記載著“陳培林,3萬元”,這是什麼意思?經查,陳培林系李之謙的親戚,做生意。難道是挪用公款?
  當辦案人員不經意間將這種推測說出時,李之謙被驚獃了,心裡防線完全崩潰,不得不供述了其挪用公款做生意的犯罪事實,同時交待了其貪污公款10萬元的事實。至此,電業系統腐敗案開始露出了冰山一角。
  層層深入,“挖窩帶串”
  案件取得初步成效後,辦案檢察官並沒有馬放南山,刀槍入庫,通過訊問中李之謙的“牢騷”之語,敏銳的察覺了電業系統腐敗人員不止他一個。
  經過綜合分析,反貪檢察官將目標瞄準了全市電業系統很有“勢力”的石島供電所所長王志偉(化名),他還差四個月就要退休,平常做事張揚,花銷大手大腳,經常請朋友吃喝,且出入的都是高檔酒店,並且其個人也購買了大量固定資產。戰機不可延誤,辦案人員馬上對其進行了訊問。
  “大道理你們也不用講,我知道我要是被抓進去了,公職肯定是保不住了,也不能平安退休。你們儘管放心,我肯定沒有問題。”王志偉理直氣壯地說。為打消他心中的顧慮,辦案人員並沒有與其針鋒相對,而是針對他比較講義氣,疼愛兒女、孝順父母的天性並未泯滅的特點,與其拉家常、申利害,通過深入細緻的分析點撥,觸動他情感深處的“軟肋”,最終使他低下了頭,供述了其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實。
  “我沒能抵制住花花世界對我的誘惑,我為了錢而將自己送進了大牢,我為了錢而讓自己的孩子今後在社會上抬不起頭,我為了錢而將本該幸福的家庭給毀了。我後悔啊!”
  他在交待完其犯罪事實後,對辦案人員說了一番令人警醒的話。
  一個接一個,8名電業幹部被這樣“拔出蘿蔔帶出泥”。 ,依據一根“小”電線提供的線索,成功查辦該市電業系統8名幹部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窩串案,實現自偵工作開門紅。   (原標題:山東榮成市檢察院從"小"電線入手查辦8名"電老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73tkiu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